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欧洲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7 09: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末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进一步上升。业内专家指出,若其最终胜选法国总统,不排除继英国后法国也脱离欧盟或欧元区的可能。这也导致欧洲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升温。此前具备一定关联性的法国和德国国债开始“脱节”,前者出现被抛售迹象,后者则被视为避风港而收益率持续走软,二者息差创下2012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法国选举成关注焦点

法国民调机构IFOP于2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定于4月下旬举行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勒庞预计将获得26.5%的选票,支持率稳居第一;紧随其后的马克龙和菲永则预计将分别获得22.5%和20.5%的选票。

分析人士指出,从政策主张来看,若勒庞当选法国总统,该国存在脱离欧盟或是欧元区的可能,最终将对经济和金融市场都产生冲击。

德银分析师在上周末最新公布的报告中甚至警告称,如果法国也步英国后尘而发起脱欧公投的话,那么法国选民或将创造出一场比雷曼兄弟破产更加严重的危机。勒庞竞选纲领的核心是反移民、反欧盟,大幅削减移民数量是其核心主张之一。在去年底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她还表示希望法国就脱欧问题进行公投。此前勒庞还曾表示,如果其当选总统,将带领法国退出欧元区,并以新的本国货币重新计价法国政府债务。

勒庞对英国脱欧的行动也表示赞赏。她指出,英国脱欧的决定让英镑回升至有利于出口迅速增长的价位。目前英国经济表现令人满意,那些预言会发生“世界末日”的人都说错了,英国的“美好将来”也正是法国选民希望在法国看到的。

德银特别强调,两场公投的性质并不相同,换言之如果法国举行公投意义将更加重大。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法国如果也举行退欧公投,那么将有可能动摇欧元的地位。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19个采用欧元作为本国货币。因此就英国和法国对比而言,毁坏双边和多边贸易合约与解散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两者之间的差别就像是一件不疼不痒的全球风险事件与一场比“雷曼时刻”更严重的危机相比。

法国驻欧盟委员会代表莫斯科维奇也指出,法国脱离欧元区,对欧元区而言是一场悲剧,对法国来说则将是“自杀”。

欧洲市场或现动荡

业内专家指出,如果法国出现脱欧,欧洲金融市场将出现动荡,一些曾经具有关联性的资产将“脱钩”。

上周初,法国10年期国债较德债收益率利差扩大至2012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主要因为投资者担心法国脱离欧盟,而将部分资金从法国国债暂时转向德国国债。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如果勒庞赢得法国大选,法国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可能扩阔至200个基点。而法国的政治风险上升,意味着法国和德国国债之间的关联性走弱,而法国与低评级的意大利国债的关联性加强,也就是说,法国国债走势将趋同于二线欧元区国家国债。

瑞穗欧洲利率策略主管Peter Chatwell在最新报告中强调,勒庞在第二轮投票中获胜的概率已经高到需要让金融市场采取大胆举措对冲系统风险。如果勒庞在第二轮投票中失败的话,预计30年期欧元区非核心国家国债将是欧债中表现最好的品种。而如果没有法国危机的话,德债收益率第一季度可能在0.25%左右,最低能到0.1%,前提是要有强劲的避险需求。

德银分析师Jim Reid指出,德债受青睐很明显的解释仍是投资者担心欧元区系统性风险,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可能出现问题的国家。目前除了债市,其他市场包括股票、欧元以及更广泛的信用利差等还没有在价格上反映出风险水平发生了变化,未来还在等待更多新信息来解释。德银还预测称,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欧元区成员国共享的资产和债务总额高达46万亿欧元。这是无对冲敞口的上限预估。如果欧元区解体,那么这些资产和负债将被暴露于货币风险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