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决定国际金价走势的“三层级”框架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1-16 11:13: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兼谈全球相对预期实际利率

王 鹏

国际现货黄金上周五在冲击7周高位后有所回落,金价涨幅因多仓获利回吐而有所限制,但仍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一度触及每盎司1206.98美元的7周高位。特朗普在11日的记者会上未明确财政刺激政策,导致避险需求回升。很显然,自去年12月中旬创新低之后,金价已上涨了6.5%,有不小的获利回吐的空间。对特朗普新政,数位美联储官员12日提出警告说,特朗普财政和减税政策可能短期奏效,但长期会引发债务和通胀,会潜在提高黄金对冲通胀的需求。

决定国际金价的因素向来众说纷纭,抛开政治、战争因素,纯粹从经济角度考量来分析,大致可总结出影响国际金价的“三层级”框架:美国的实际利率水平、美国的预期实际利率水平、全球相对的预期实际利率水平。

自1979年牙买加体系推行黄金非货币化以来,黄金表面上去掉了货币职能,只作为一种无收益的避险资产,只在所有大类资产收益极低且风险较大时,其避险价值才凸显。可用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胀率)来衡量黄金的避险价值。实际利率越高,黄金价值越小,而实际利率越低,黄金价值越大。黄金非货币化后,全球货币锚是美元,因此,美国的实际利率是决定国际金价的主导因素。查美国历史数据可知,每当通胀率(CPI)高于当前利率水平,金价往往会走强,如实际利率在2%,金价就会下跌。

不过,有时也会出现美国实际利率还算较高但金价已开始上涨的情形。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受预期主导,决定金价的因素不是简单的实际利率,而是预期实际利率(预期实际利率=预期名义利率-预期的通胀率)。当加息预期较浓时,预期实际利率上升,这时利空黄金,如加息预期不浓而市场通胀预期较强,则预期实际利率降低,则有利于黄金,但金价是否持续上涨,还要看当时的实际利率和预期实际利率的强弱来共同决定。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主要央行前赴后继的宽松过程中,向全球释放了过剩的流动性。自2014年欧洲央行实施负利率到2016年日本央行加入,欧日与美国的利差扩大,因此,全球流动性对欧日央行的动向就变得极敏感。由于美国预期实际收益率与欧元、日元之间存在利差,因此,金价的决定因素又成了美国相对欧元、日元的预期实际利率,即相对预期实际利率(相对预期实际利率=美国的预期实际利率-欧元、日元预期实际利率)。可见,预估国际金价的变动,除了看美联储,也要看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如果日本或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导致欧元、日元预期实际利率上升,则美元下跌,这势必导致美国的预期实际利率上升,从而引发相对预期实际利率上升,对金价造成利空。

从美国预期实际利率角度来看,当前正处于预期名义利率上升幅度大于预期通胀率的阶段,因此,预期实际利率上升,对国际金价构成利空。未来如果美国出现预期通胀率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或者失业率上升,则预期通胀率会改变名义利率的预期走向,从而使名义利率掉头向下,且预期降幅较大,则预期实际利率将会下降,从而有利于黄金。

再从全球相对预期收益率的角度来看,眼下,日本央行由于受自身的限制以及债券市场购债比例接近极限,退出宽松政策的痕迹较为明显,除非美国再度出现较大的宽松政策,哪怕是较大的财政赤字政策,也会使日本在财政赤字方面有所借口,紧紧跟随美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为财政货币化创造条件,否则就看不到日本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理由。而欧洲虽然缩减购债规模,但缩减额度并不影响其量化宽松的购债额度,而延长期限至2017年底则说明其量化宽松的决心之强。所以,只要不发生意外,随着欧洲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欧美利差势必进一步缩小,从而被动推升美国的预期名义利率进而使预期实际利率上升,进而遏制金价。而如果美国能保持较强的预期名义利率上升势头,则日本的量化宽松退出假设延续,从而总体上也使黄金处于弱势。如果美国名义利率掉头向下,则日本政策会成为全球相对预期收益率的助推器,加速名义利率进而导致实际利率水平的下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对国际金价产生较大且长期的上涨刺激作用。

(作者系国开证券研究部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