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真金不怕火炼 大局观教你辨别黄金“真假牛”!

来源:汇通网 作者:流年 2016-05-06 10:3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迄今,黄金已涨逾20%,录得30年以来的最好表现。黄金的惊艳表现也获得全球一些最为专业和实力雄厚的对冲基金的关注,但在全球两大黄金买家中国和印度现货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黄金上涨能否持续认为可知。随着金价升至1300美元/盎司这一价位附近,以下五大因素值得关注。

美联储

虽然去年全球部分地区政治局势较为动荡,但黄金表现仍较差,因市场一直等待美联储(FED)加息。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美联储暗示其将谨慎加息,因经济仍较为疲软,这位金价上行提供支撑。

施罗德的基金经理詹姆斯-卢克(James Luke)称,虽然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且今年存在加息两至三次的可能性,但通胀水平仍较低,且目前利率水平仍较低,有的国家甚至实施负利率,从这些来看,金价不上涨才真是“天理不容”。特别是在全球许多投资收益都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市场对量化宽松政策后的股市健康状况忧虑增加。

美元

美元兑一揽子货币从去年11月触及的八个月高位震荡下行。美元指数周二(5月3日)再度疲弱,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破92关口,最低触及91.91,而日元、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迎来狂欢,日元涨势继续,创18个月新高,欧元对美元刷新去年8月份来高位。通常来说,美元疲弱则利好黄金,因黄金是以美元计价的。

同时,全球许多央行目前为促进经济发展,大多实施宽松政策,甚至一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实施负利率,这也助力黄金上涨。日本央行(BOJ)1月宣布日本实施负利率。随后,欧洲央行也宣布实施负利率。目前,瑞士,丹麦和瑞典都是负利率“俱乐部”成员。

The New Case for Gold的作者吉姆-里卡兹(Jim Rickards)称,市场目前对央行助力经济发展和管控经济风险及资金供应的信心正逐步丧失,因此,黄金正以一种前的形式和其他货币争夺消费者。同时,他也表示,一旦市场对央行发行的纸币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其对持有黄金的兴趣就会增加。

投资者需求

虽然市场最近几周对黄金的热度有所下降,但黄金ETF的总持有量增值1725.1吨,是18个月最高水平。黄金ETF今年流入量达到18%,是2009年4月以来最快的流入量。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师称,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兴趣是否持续增加时决定黄金2016年能否继续上行的决定因素。黄金今年持续上涨已经表明目前为止市场的投资需求已经被引爆,但这一趋势能否持续,仍未可知。

数据显示,黄金TEF持有量仍不及其2012年12月高位的三分之一,这表明金价在1200美元/盎司这一价位的支撑较为强劲。同时,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美联储6月会议为期不远,黄金ETF将会流出更多,因市场预期美联储将会在6月选择加息。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的分析师称,其认为黄金短期内可能偏向悲观,因其预期随着美联储关于加息的言论越来越鹰派,黄金的投资需求将会有所下降。

中国和印度

目前的金市多少还是有些令人奇怪,即中国今年好像对黄金价格走高影响不大。虽然中国交易商在钢铁,铁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期货中投入数千亿元,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量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

汤森路透旗下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一季度的购买力下降27.3%,这也导致全球黄金现货需求降至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汇金网此前称,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4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百家重点监测百货零售商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大跌22%,较上年同期下跌14.1%,为该品类在近6年来同期销售的最大跌幅。而从市场几大珠宝品牌,如周大福、周生生、六福珠宝等近期公布的2015年财报看来,利润、销售额均有不同额度的减少。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黄金珠宝品类在百家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率分别为60.5%、13.1%和20.3%,是拉动整体零售额增长的 重要动力,而2014年、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乏力,分别出现3.9%和7.9%的跌幅,直至2016年一季度跌幅扩大至2位数。

在GFMS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显示,全球全球一季度黄金需求大幅下降,而这其中,印度黄金需求的下降非常明显。印度一季度金饰需求同比大降56%,至65吨,录得2008年一季度以来最差季度表现。且数据显示,印度一季度进口黄金同比下降46%至117.2吨,录得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在新财年中,印度政府开始对金饰征收1%的消费税,印度金饰商们一度关闭店铺长达6周以示抗议,这对一季度该国的黄金需求显然是有所影响的。此外,由于印度政府对黄金购买的规则变得更为严格,需要购买者提供账户信息,这使得作为黑钱流通的黄金受到影响,因此黄金需求也会受到影响。

分析师称,黄金价格走高可能是导致亚洲黄金买家需求下降的原因,但如果黄金价格持续走高,投资者可能重回市场。

卢克称,中国黄金投资者是黄金市场主要的买家,而随着中国国内金融系统压力增加,黄金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

同时,如果英国下个月投票通过脱离欧盟(EU),黄金也会有所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