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黄金ETF遭遇用脚投票 部分融资余额创一年新低 多重因素拖累黄金类资产价格

来源:财联社 2022-10-18 2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黄金ETF遭遇用脚投票 部分融资余额创一年新低 多重因素拖累黄金类资产价格)


继连续两周上涨之后,黄金市场上周再度走弱,全周跌超50美元/盎司,一度失守1650美元/盎司。本周开盘后,国际金价持续低迷,在1650美元上下震荡。

在此背景下,从国内市场上看,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也是“不温不火”。例如,融资客对黄金ETF态度趋冷。在9月融资客净卖出逾亿元的ETF基金中,华安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金额居前,分别遭到净卖出9.94亿元、8.7亿元;博时黄金ETF净卖出也逾2亿元。部分黄金ETF的融资余额甚至创下一年新低。

上述情况表明黄金对配置资金的吸引力下降。针对后市光大期货的分析就表示,上周美国9月CPI公布后,美联储11月激进加息得到夯实,金融和黄金市场一度表现快速下行,但随后金融市场却展现出典型的“利空落地”后的反弹行情,表现异常偏强。尽管市场走势符合一贯的“利空落地是利多”的动作,但全市场宽幅震荡行情仍超出不少投资者预期,这也表明短期无论股市还是黄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跌之后,市场隐含的向上修复性的情绪渐强,但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金价走势偏弱

进入10月,在超预期的美国9月CPI与非农数据引导下,国际黄金市场再次归于弱势,几乎损失国庆期间的所有涨幅。国内投资者特别是场内投资者上周呈现明显撤退。

博时基金王祥表示,国庆期间黄金市场上燃起的反弹火苗并未持续太久,在超预期的美国9月通胀数据和依旧严厉的美联储纪要措辞的压制下,美元黄金在最近的一周里,几乎回吐了十一期间的全部涨幅,再次承压至1650美元下方。

金价弱势背景下,国内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也是“不温不火”。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黄金ETF流出18.3吨。虽然大部分流出(13.5吨)发生在第一季度,但第二季度也有4.8吨的流失。8月,中国黄金ETF进一步流出7.7吨,截至8月底,总持仓为58.3吨(约226亿元人民币)。

业内普遍认为强势美元、商品类资产走势趋弱以及资金转向是近期金价走弱的背后原因。

对于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鹏扬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总经理助理陈洪斌表示,最近美元指数达到了近年来的新高,最高触及115.美国国债也已经到达4.0的位置,这背后的原因其实是美联储最近十个月持续的加息和缩表。

而商品市场弱势也是拖累金价表现的另一大原因。此前,铜、镍和锌等有色金属价格纷纷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跌幅。近期,除受欧洲天然气供应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影响,天然气大涨外,包括黄金、白银、铜、原油等在内的多数商品都出现下跌。

此外,从仓位上看,2022年3月后,美联储开启首次加息,6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给金融市场造成了紧缩政策不断加码、量变到质变的认识。资金在大宗商品上的配置思路也从此前的“通胀交易”转换成了“衰退预期”和“通货紧缩”,配置型资金从商品市场流出,净持仓逐步转为空头方向。

后市仍有配置价值

不过,黄金虽然由海外特别是美国定价,但多数国内投资者关注以及交易的仍是人民币计价黄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人民币计价资产中,黄金基本收平但跑赢同期的权益资产;在美元及欧元计价资产中,黄金虽收跌,但也跑赢了同期的欧美股票指数。

而从实物需求上看,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和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的数据显示,自4月底以来,已有超过527吨黄金从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这两个最大的西方市场的金库中流出。而中国等亚洲黄金消费大国的黄金进口量则有所增加。

事实上,相比投资实物黄金,黄金ETF通过场内交易非常便利,且流动性强,门槛低。此外,交易费用低廉是黄金ETF的一大优势,因为黄金ETF不需要保管费、储藏费和保险费等费用,优势十分突出。

近年来,伴随着黄金价格的相对强势,国内黄金ETF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仅在2020年就有7只黄金ETF成立,包括3只普通黄金ETF和4只上海金ETF,2021年天弘基金也发行了上海金ETF,2022年又有平安基金、南方基金、大成基金、嘉实基金发行上海金ETF.至此国内黄金ETF达到16只。

按照成立时间排序这16只黄金ETF依次是:华安黄金ETF(518880)、国泰黄金ETF(518800)、易方达黄金ETF(159934)、博时黄金ETF(159937)、华夏黄金ETF(518850)、工银瑞信黄金ETF(518660)、前海开源黄金ETF(159812)、富国上海金ETF(518680)、广发上海金ETF(518600)、建信上海金ETF(518860)、中银上海金ETF(518890)、天弘上海金ETF(159830)、平安上海金ETF(159832)、南方上海金ETF(159834)、大成上海金ETF(159833)、嘉实上海金ETF(159831)。

针对后市,此前,东证期货外汇和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徐颖就表示,下半年预计随着金价筑底回升,无论是期金还是黄金主题ETF基金和黄金概念股均建议偏多思路,三者的杠杆率和波动率差异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投资周期和风险偏好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黄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