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疯狂的金属”再度来袭 美元偏弱推动有色上涨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18 07: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内外有色金属价格联袂上涨,其中,金属锌领涨,创10年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宏观利好因素依然是持续推升有色金属价格中长期上涨的驱动力;同时,美元走熊也推动了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上涨。

(原标题:“疯狂的金属”再度来袭 美元偏弱推动有色上涨)

近日,国内外有色金属价格联袂上涨,其中,金属锌领涨,创10年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宏观利好因素依然是持续推升有色金属价格中长期上涨的驱动力;同时,美元走熊也推动了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上涨。

锌价领涨创10年新高

8月17日,沪锌多个合约涨停,主力1710合约报收25975元/吨,涨6%。

国泰君安期货有色研究员季先飞表示,沪锌多个合约涨停,两个“不用怀疑”值得关注:一是,不用怀疑环保政策的决心。环保督查已经进入了第四轮,该轮环保督查已于8月7日至15日在全国31个省市展开,多家金属生产企业被整治。综合来看,本轮环保督查对锌矿供应的影响大于对下游需求的影响;二是,不用怀疑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全球经济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只能是缓慢回升,这将增加基本金属的需求。

金瑞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曾童表示,金属锌市场短缺的主题自去年演绎至今年,短缺的主体由锌精矿转为精炼锌,并在境内外消费温和增长的支撑下,将全球锌锭可用库存消化接近历史低值,加上市场对于远期锌锭供应增量的不确定预期,锌价在市场短缺情绪的点燃中,强势推升。

据上海有色网调研,8月份,锌精矿开工率预计为74.2%,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锌冶炼开工率预计74.5%,较7月份小幅回升0.7个百分点。

曾童称,对于未来,由于高企锌价与锌精矿均有利于冶炼厂生产,因而假设下半年冶炼厂有较高的生产意愿,而消费仍旧保持温和增长,锌市场未来仍存较大缺口,去库存效果显著。

其他有色机会显现

不仅仅是金属锌,其他有色金属也“疯狂来袭”。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下午收盘,沪铅主力1710合约涨5.11%,沪镍主力1801合约涨3.33%,沪铝主力1710合约涨2.96%,沪铜主力1710合约涨2.76%。

五矿经易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分析师罗友表示,铅锌价差的下修值得关注,铅市最近再度迎来做多情绪。首先,铅的基本面和锌相近,也是处于库存历史低位,同时铅精矿复产、增产,下游迎来需求旺季;其次,虽然铅锌精矿是伴随矿,但铅精矿的复产慢于锌精矿,二季度全球铅精矿产量同比增长1.7%,而同期锌精矿增长7.9%,国内受到环保限制铅矿增速0.9%,而海外增速2.5%,也远低于锌精矿复产速度;再次,环保政策趋严对铅冶炼的影响远大于锌冶炼,因此对铅供应端的传导速度更快。

金属铜是商品中的超人气品种,金属锌创新高对市场的人气提振明显。平安期货表示,有色金属近期上涨,趋势性较强,可理解为黑色系的热点扩散,仍有震荡上行空间。环保督查升级,也引发了市场对工业品的广泛炒作。关于金属铜,第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全面启动以及废铜供给的下降将进一步影响精炼铜供应;关于金属铝,近期,新疆嘉润、东方希望、山东魏桥、山东信发等大厂陆续减产,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预计违规产能关停将在下半年接连落实,再叠加“2+26”采暖季环保限产,铝的供应有望明显收缩。

季先飞称,宏观利好因素依然是持续推升有色金属价格中长期上涨的驱动力。当前全球经济回暖,美国、欧洲、中国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都已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复苏,利好有色金属价格。

美元偏弱推动有色上涨

仅仅1年半的时间,美元指数便完成牛熊转换。自高点103.82点震荡下行,于8月初最低下探至92.54点,创下了1年多新低。今年以来,文华商品指数累计上涨6.69%。若美元至年底价格徘徊于当前价位,则将走出2003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季先飞认为,整体来看,美元将维持偏弱走势。当前,美元主要表现对商品货币的调整,随着跨境流动资金大幅增长,新兴经济体扩张加速,推动了商品价格上涨和商品货币上涨,这将不断对冲美联储缩表的预期对汇率的影响,美元指数短期难回升,将继续维持弱势运行。

周三,美联储会议纪要的公布打压了市场情绪,美元指数下挫。

华泰期货研究院宏观贵金属研究员徐闻宇认为,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预期相对好于美国,欧元相对强势。而且目前来看,美国总统特朗普新政落地困难,增加了经济下行压力。与此同时,美国地区银行,以及非美地区银行美元贷款相对宽松,美元的流动性宽松,因此,未来重点关注美元流动性转折的风险。整体来看,美元弱势短期可能会延续。

(原标题:“疯狂的金属”再度来袭 美元偏弱推动有色上涨)

(责任编辑:DF3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