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金本位并非抗通胀的利器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8-15 05: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首家公共银行诞生于商业繁荣的阿姆斯特丹并非偶然,它一开始的目的就是甄别成百上千种货币的价值,以求确立货币的标准。这种制度设计,终结了商品本位的麻烦,也使交易逐步摆脱了金属的束缚,欧洲也随之进入了银行体系繁荣与革新的时代。

(原标题:金本位并非抗通胀的利器)

世界首家公共银行诞生于商业繁荣的阿姆斯特丹并非偶然,它一开始的目的就是甄别成百上千种货币的价值,以求确立货币的标准。这种制度设计,终结了商品本位的麻烦,也使交易逐步摆脱了金属的束缚,欧洲也随之进入了银行体系繁荣与革新的时代。

在印钞大潮下,大家纷纷觉得纸币不靠谱,那么包括金本位在内的诸多商品本位又如何?

回顾货币历史,出现过各种商品作为货币。从大家较熟悉的金本位到曾经流行的银本位、金银复本位,加上原始的贝壳等,都属于商品本位。商品本位在人类社会本来就普遍存在,正如货币主义学派大师弗里德曼所言,商品本位也是人类历史的一种常态。“在历史上,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和几个世纪的过程中,最经常形成的一种办法是商品本位,也就是说,使用譬如金、银、铜或铁、香烟、白兰地酒或者各种其他货物作为一些有形商品的货币。”最新有报道说,方便面取代香烟成了美国监狱中新的流通货币,两包价值0.59美元的方便面,在监狱里能换得超过11美元的衣物!

尽管金本位等商品本位至今还常常被人追忆,但它实际上是一种相对原始的货币形态,并不是很多人所想象的抗通胀的利器,甚至也不一定能避免通胀。竞相降低硬币中贵金属的含量,就是历代统治者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而削边、切割、磨损也是过去人们对待金属货币常用的办法。经济学家张五常承认,货币的存在可以大幅节省交易费用,同时他也强调背后的利益冲突:“发行或操控货币的人会有很大的权力,尤其是这机构是一个有专利或垄断性的政府。权力可以滥用。因为节省交易费用会带来巨大的利益,欺骗的行为容易出现。”

指望回归到金本位甚至商品本位来回避政府权力,这本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也不符合历史演变规律。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商品货币不经济,商品本位本来就是一种原始而占用资源的方式。“从整个社会的观点来看,商品本位的基本缺点是它需要使用真正的资源来增加货币存量。为了在诺克斯堡或一些类似存放黄金储备的地方重埋黄金,人们必须在南非从事辛苦的劳动把黄金从地下挖掘出来。实施商品本位,需要使用实际资源的必要性构成了一个强烈的动机,促使人们想方设法不使用这些资源而达到同样的结果。假使人们接受上面印有‘我答应支若干单位的货币商品’的纸张作为货币,这些纸张就能起着和有形的黄金或白银同样的作用,而需要消耗的资源就少得多。”

此外,商品本位还有一些麻烦,如因为生产受限于自然资源,商品货币往往会导致信用匮乏的钱荒。商品本位虽然比以物易物进步很多,但本身并非通行无阻,商品货币本来就是各种规格、成分不一的混乱种类集合,即使金、银等贵金属也时常面临伪造的可能。据说斯巴达人就曾被伪造金币骗过,而中世纪炼金术的狂热也令人印象深刻。货币种类繁多、交易成本大,这在欧洲及中国都不例外。

混乱必然带来交易不便,这对国际商贸发达地区的影响更大,亚当·斯密指出,热那亚、汉堡通货很少全由本国铸币构成。“像这样的国家,通过改铸,只能改良其铸币,未必能改良其通货。这种通货,因其本身性质极不确定,一定数额的这种通货,价值亦很不确定,故在外国,其评价必然低于其实际价值。所以,如果这种国家以这种通货兑外国汇票,其汇兑就一定对它大为不利。这种不利的汇兑,必然使商人们吃亏。”

流动不便,自然加大了交易成本,也使得各种自行铸币甚至伪造货币的行为层出不穷——补充一下,古代铸币权流落在民间,并非源于某些研究者认为的自由选择,过去的官方货币往往也做得不好,这就无从剔除民间的仿制货币,甚至良币也会被劣币驱逐,这种情况之下,即使重铸也无法改变货币混乱的局面。“1609年以前,阿姆斯特丹的广大贸易从欧洲各地带回来的大量剪削磨损的外国铸币,使阿姆斯特丹通货的价值比造币厂新出良币的价值约低9%。在这种情况下,新出的良币,往往是一经铸造出来,即被溶解,或被输出。”

既然如此,那如何判断其货币成色甚至真伪就是个大问题了,市场也会自动呼吁组建专业机构。在那些为了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而应对劣币与良币的麻烦的地区,产生了现代银行业的先驱。1609年,阿姆斯特丹设立了一家银行(卫斯尔银行,这是17世纪最重要的银行,后来几经周折以荷兰银行之名存在),其策略是两种货币都接受,对于本国被磨损货币也给予相应的价值地位。“既接受外国铸币,也接受本国轻量的磨损了的铸币,除了在价值中扣除必要的鼓铸费和管理费,即按照国家的标准良币,计算其内在价值。在扣除此小额费用以后,所余的价值,即在银行账簿上,作为信用记入。这种信用叫作银行货币,因其所代表的货币,恰好按照造币厂的标准,故常有同一的真实价值,而其内在价值又大于通用货币。”

这是历史的因缘际会。世界首家公共银行诞生于商业繁荣的阿姆斯特丹并非偶然,它一开始的目的就是甄别成百上千种货币的价值,以求确立货币的标准。这种制度设计,终结了商品本位的麻烦,也使交易逐步摆脱了金属的束缚,欧洲也随之进入了银行体系繁荣与革新的时代。

当然,最终脱离金本位,还要等到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后。

(原标题:金本位并非抗通胀的利器)

(责任编辑:DF3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