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巴菲特的长寿之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0 05: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再过几个月,沃伦·巴菲特就要迎来自己的第87个生日了。

(原标题:巴菲特的长寿之谜)

再过几个月,沃伦·巴菲特就要迎来自己的第87个生日了。大约,在许多医学专家或者营养学专家看来,巴菲特能活到这个岁数,而且还是比较健康地活到这个岁数,无论如何都应该算得上奇迹了吧。

说这是一个奇迹,一点儿也不过分。因为在许许多多的养生类“鸡汤”里,像巴菲特这样肆意妄为的饮食习惯,带来的直接后果,绝对是短命、暴卒,即使命比较硬一些的,也要承受恶疾的折磨,在无尽的后悔中捱过悲惨的余生。有了这样的铺垫,奖给87岁的巴菲特一块“奇迹”的奖牌,也应该没什么好奇怪的吧。

说巴菲特在饮食习惯上肆意妄为,也一点儿没冤枉他。据巴菲特自己说,他每天最少要喝5罐12盎司装的可口可乐,记住,是天天如此。除此之外,薯片、雪糕、汉堡以及牛排之类的,也都是他的最爱。巴菲特举了一只雪糕舔来吮去的照片,已经有好多了;每年开股东大会的时候,他的手边儿也总会放着罐可口可乐。鉴于他已经87岁的现实,我们基本可以认定,他这么做并非为了给自己投资的股票做广告,而是真的喜欢喝这口儿。

前几天,巴菲特的公司又开股东大会,有好事的朝圣者当天包下了他最爱去的那家牛排馆儿,然后还相当嘚瑟地给那道天下闻名的牛排拍了写真,并且发到网上:只见盘子里堆了一小撮儿说黄不黄、说绿不绿的酱料,又堆了几根儿同样说不清是什么的黄黄绿绿、不清不爽的蔬菜,在这些来路不明者的簇拥下,就是那两片儿招牌牛排,居然黑乎乎的,明显煎得有点儿火大了。看到如此照片,就实在忍不住会想象巴菲特享受这道美食时歪着脑袋、咬牙切齿咀嚼的样子,也就实在会忍不住可怜一下这个老头儿,当然同时就更佩服他,能活到这个岁数真的是奇迹。

对这个奇迹,巴菲特——这位世界第一理性人——也是很有一套自己的“歪理邪说”的。他说他查过资料,发现人类死亡率最低的年龄段是6岁左右,而可乐、薯片、雪糕之类的吃食,无一不是6岁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鉴于孩子们都这样吃,巴菲特就认为这才是最健康的饮食习惯,于是决定要在饮食上“吃得像个六岁的孩子”。怎么样,这套巴氏理论是不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也就是巴菲特,如果是另一个什么人跑到中国来如此瞎歪歪,没准儿就能成了张悟本第二。

巴菲特不但在饮食上很肆意妄为,而且在投资的时候,也这样。股市形势一片大好,蒸蒸日上,人人都打破了脑袋往里钻的时候,往往就是他果断离场的时候;而股市一片愁云惨雾、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他又往往喜上眉梢,或悄悄、或大张旗鼓地入场;凭了如此肆意妄为的手段,巴菲特终于成了全世界的“股神”。既然都成了“神”,活的岁数当然不能太短了。

在投资的时候不但肆意妄为,对自己公司的股东,巴菲特居然也很肆意妄为。这可不是瞎说,比如,历年股东大会总有人吵吵着问他,公司为什么不分红。这老头儿居然丝毫不为所动,而且又“发明”出一套分红不划算的“歪理邪说”来糊弄股东,而这些股东们居然也被糊弄得一愣一愣的,还心服口服地鼓掌。

有了如此股东的支持,有了如此市场的“配合”,又能天天吃自己喜欢吃的美食而用不着担心老有人在你耳边诅咒你早死,就难怪巴菲特每天都能跳着踢踏舞上班去了,一跳就跳了60年。

说到这儿,你大概知道巴菲特为什么能活这么大岁数了吧?不过,世事就是如此吊诡,许多时候,明明知道了人家为什么能长寿,但却偏偏不会学、不能学或者根本就学不来。当然,什么时候都有认死理儿的,非要努着劲儿硬学不可,结果就只能不是疯掉,就是遁掉,当然也有跳了楼的。

可见,许多事,学是学不来的,没那个环境、没那个条件,学也是瞎学,学不好还要出大事。因此,对长寿的沃伦·巴菲特先生,我们也只能羡慕一下、遥祝一下了,看看他能不能活到九十九。不过,按照这个老头儿如此肆意妄为的心气儿,你别说,还真没准儿。

(原标题:巴菲特的长寿之谜)

(责任编辑:DF3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