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莫迪完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印度人对金的向往

来源:智通财经 2017-03-15 15: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莫迪完败: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印度人对金的向往)

从目前来看,阻止印度人购买更多黄金的唯一途径,只有把他们的钱全部拿走。

印度总理莫迪花了16个月的时间说服人们将他们的首饰存放在银行赚取利息,以遏制黄金高涨的进口量。但该计划只吸引了印度国内9000亿美元黄金中的一小部分,寺庙与个人持有的黄金回收宣告失败。

目前,莫迪废除大额纸币以及增加进口税的政策,已推动印度黄金进口量下降39%至558吨。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印度黄金总消费量跌至676吨,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莫迪一些喘息的空间,以继续说服印度人民参与黄金回收计划。不过在印度,黄金仍然在婚礼和节日等重要场合,扮演着必不可少的角色。

推广之路困难重重

莫迪于2015年11月制定了黄金回收计划,试图遏制印度每年大量的贵金属进口,因为这导致了印度经常账户赤字的历史高点以及卢比的下跌。但到目前为止,印度银行回收的黄金只有6吨,世界黄金协会估计,目前仍有24000吨黄金掌握在印度的寺庙和私人部门手中。

“我们印度人不喜欢卖掉手里的黄金,”阿里亚尔(Samsher Aliyar),一位29岁的孟买出租车司机表示:“我祖母那一代,甚至我父母那一代都不会把他们的黄金存放在银行,因为他们认为黄金是代代相传的,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也会选择向其他人借钱而不是卖掉黄金。”

低利率也是人们所诟病的对象,印度第一大行印度国家银行对于年限为12至15年的黄金存款年利率仅为2.5%,而年限为1-3年的年利率则低至0.5%。

维尔巴胡(Archana Veerbahu)此前并不知道这一回收计划,即使在了解了相关细节之后,这位30岁的孟买营销顾问仍表示,黄金回收利率太低:“如果我有更多的黄金,我宁愿保存在储物柜里,反正它随时都可以流通。”

另一方面,财务披露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威慑因素,因为印度民众害怕所持黄金的来源被税务部门所质疑。

印度评级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潘特(Evendra Kumar Pant)表示:“印度政府已经做出了尝试,但人们并不愿意踏出这一步。而且目前政府压力也不算大,因为在经常账户方面的赤字已有所改善。”

回收过程无比繁琐

根据莫迪的计划,黄金持有人可以将其金饰或至少部分金饰交给银行,以换取等价的利息,并承诺在到期时退还等量的黄金或现金。

但首先,银行必须将金饰带到银行认证的纯度测试中心以验证其纯度,然后再将黄金运至精炼厂融化并租给珠宝商以减少进口需求。而目前,得到印度官方批准的纯度测试中心只有约440家,精炼厂也只有10个。

过程的复杂性,纯度测试中心的不足和长期持有黄金的风险都阻碍了银行对该计划的热情。

该国最大的金银精炼厂MMTC-Pamp总裁科斯拉(Rajesh Khosla)就指出,如果政府想要正式运行黄金存款系统,那么银行和精炼厂都需要提高对该系统的意识,使这一系统更加便利。

“由于银行没有积极推广,没有人愿意配合这一计划,许多人甚至还不知道这个项目,所以它已经成为了一个弃儿,被完全忽视,”科斯拉表示:

“有人应该对这一计划负起责任,政府需要对银行采取更严厉的强制手段。”

对此,印度财政部发言人马利克(D. Malik)日前表示,印度政府正在探索如何推广这一计划,但他并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未来依旧扑朔迷离

这已经不是印度第一次为黄金提供存款利率。印度国家银行表示,自1999年以来,各种形式的黄金回收计划得到的黄金总量只有8吨,而在新系统之下,投资者的最低存入数量还从30克增加到了500克。

相比之下,此前发行的政府主权黄金债券反而更受欢迎,这一债券允许投资者在没有实物黄金资产的情况下购入同等价值的政府债券,印度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已经卖出了相当于14吨黄金价格的债券。

莫迪废除大额纸币政策的阻尼效应或许只能在短期内阻止黄金进口的潮流,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想让黄金回收政策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银行需要改善黄金存款制度,预计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量还将达到650吨至750吨之间。

世界黄金协会也1月份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印度的黄金精炼厂,化验中心和银行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开发系统,他们需要让这一系统更加易于使用,并建立与黄金持有者之间的信任。一旦基础设施到位,预计在两到三年内可以回收多达25吨的黄金。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