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市场评论 - 正文

这个数据触及历史新高 老摩根告诉你要买点黄金了

来源:智通财经 2017-03-14 1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数据触及历史新高 老摩根告诉你要买点黄金了)

105年前,美国金融家J.P。摩根在国会作证被问及是否通过控制信贷来控制钱时,摩根回应说,“并不总是这样。信贷是银行的凭据,但信贷并不是钱本身。钱就是黄金,除了黄金之外,什么都不是钱。”

虽然信贷和金钱不一样,但这在我们今天的词汇中两者经常被交替使用。考虑到过去四十年中的大规模信贷扩张,了解两者的区别,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

信贷已然是庞然怪物

直到1971年,美国的GDP增长和信贷增长还是匹配的。然而,46年来,信贷增长速度已经三倍于GDP增长速度。

众所所知,1971年8月15日,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当美元与黄金挂钩之时,信贷增量是有限的。转向不兑现纸币系统以来,信贷就这么凭空而生。

信贷和债务是同一枚硬币的两个方面,美国政府和公民大量举债、入不敷出,这从公共和私人债务水平增加的程度就可以看得出来。

许多这样的“信贷”已经渗透到了美国的金融资产。如今,家庭金融资产相对于可支配收入创下一个又一个历史新高。

这种经济的“金融化”导致市场波动性增加。金融资产占财富的高比例导致在人们一窝蜂的买卖之时会加剧市抛售——这通常是不正确的。保证金负债也在膨胀,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因不能追加保证金之故被迫出售资产,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波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个月,美国保证金债务触及另一个历史新高。前两个顶部分别发生在2000年、2008年市场崩溃前的一个月和三个月。

虽然这种快速的信贷扩张推动了经济增长,但是世界上从没有“免费的午餐”。

建立于举债之上的消费意味着投资了未来的消费机会,人们永远不可能让消费超过生产。那么,这些提前消费了的费用何时会支付呢?

不能忽视的交易对手风险

2010年,英国央行马维金(Mervyn King)谈及金融体系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它的阿喀琉斯之踵(致命弱点)是以严重依赖短期债务为特征的超高杠杆。”经济增长已成为了依赖于信贷的增长,这实在是个问题。

如前所述,自1971年以来信贷增长三倍快于GDP增长。然而,在过去的46年中,曾经有一个时期信贷收缩过,猜猜是什么时候?那就是2009年的轻微收缩,随之而来的裁员、违约,以及长达9年的痛苦。

以信贷为基础的经济系统的问题是交易对手风险。由于金融资产是靠信贷支撑,当信贷环境恶化或交易对手破产,相关资产也将崩溃。一个违约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的结构性崩溃,就像2008年发生的那样。

除非将数万亿的美元注入系统来保持系统的活力,否则系统性的崩溃是会发生的。谁能保证同样的事情不会发生第二次呢?

在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已经不是一个可选项、且美国政府债务已接近20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即使信贷的闸门再次全开,下次也无法挽救系统的崩溃了。

此外,债务的边际效用已经崩溃。简单地说,产生同样的经济增长需要的信贷越来越多。收益递减规律仍然在那里。

当这种大规模信贷扩张结束,投资者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财富呢?

信贷泡沫破灭之后将是什么?

所以,投资者需要反思摩根的经典之论:“钱就是黄金。除黄金之外,什么都不是钱。”

当信贷崩溃之时,钱总还是存在的。 与信贷不同,钱是无法凭空创造的,也不从别处获得它的价值。 钱——也就是黄金的内在价值,绝不是一个支付的承诺,而是支付本身。 用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话来说,“不需要其他任何的保证,黄金总是能被接受的。”

由于黄金是不需要捆绑他人责任的唯一的金融资产,它将是美国信贷泡沫破灭之后唯一坚挺的资产。

也许,这个场景还需要点时间出现。然而,分配一部分财富在黄金资产上绝对是明智之举。正如《穷爸爸富爸爸》作者罗伯特?清崎所言,黄金是财富保值的终极工具。

海曼资本(Hayman)首席执行官凯尔巴斯(Kyle Bass)曾经就黄金的价值和近期的信贷做过一次有趣的观察。 2016年,全球信贷供应——以M2计算——大约100万亿美元。 历史上总共开采出来的黄金,按照目前价格估算,大约是8万亿美元。 如果人类回归以前的货币系统,黄金必须要升值。

处在杠杆和债务比率均创历史新高的现今社会,用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来保护财富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上每一次的信贷繁荣都是以崩溃结束,这一次,恐怕也不会有所不同。

(责任编辑:DF3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