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铂金多头小心了!全球铂金需求面临大跌风险

来源:fx168 2016-05-16 13:1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2015年全球铂金价格持续下跌,但中国消费者对于铂金首饰的兴趣也在随着下降,这使得全球铂金需求面临大幅下滑的风险,同时也对铂金价格构成较大的威胁。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铂金首饰消费下滑7%,导致全球铂金首饰需求减少4%。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铂金首饰市场,2015年占全球加工用途消费量的逾60%。然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出现明显转变,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至25年低点,消费者对奢侈品的支出减少。

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分析师称,2016年中国的铂金首饰需求降幅料接近两位数。

Precious Metals Insights的主管Philip Klapwijk对此评论称,“不是说中国的消费者不再支出,而是在首饰上的支出不像以前那样。消费者可自由支配的购买力正花在其他方面--家电,当然还有旅游。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出国旅行,这也意味着在重要的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少的人光顾百货店。”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2012年启动的反腐行动,同样对奢侈品行业产生冲击。珠宝销量整体下滑,而黄金在市场份额方面成为铂金的强有力对手,尤其是人造白金(黄金合金)成为广受欢迎的替代品。

市场营销方面,零售商最近几年一直更多关注黄金,2013年初金价暴跌推动实货黄金销售增长至纪录高位。但是,铂金价格去年自2009年以来首次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并没有产生同等效果。

本周一(5月16日)亚洲时段盘中,现货黄金上涨0.31%,报每盎司1277.10美元/盎司;现货铂金上涨0.32%,报1051.40美元/盎司。虽然自2015年初以来,铂金价格一直低于黄金价格,但这种价差并未在中国铂金消费市场得到体现。

中国按市值计最大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表示,“不同于按照重量出售的金饰品,我们的铂金珠宝饰品是按照固定价格出售。因此,铂金价格的上下波动尚未对铂金饰品需求造成很大影响。”

铂金价格缺乏弹性的部分原因在于,把铂金加工成饰品的成本要更高,因这是一种比黄金要硬得多的贵金属。铂金首饰通常是镶嵌珠宝的,因此加工成本与铂金价格的关联不那么大。此外,消费者对于铂金饰品的价格透明度要求也没有黄金那么高,消费者买入黄金经常是出于投资目的。

GFMS分析师Cameron Alexander指出,“今天的消费者懂的多得多,他们完全清楚价格架构,知道铂金现货交易水平,因此当他们看到铂金价格是如此之低,但铂金饰品零售价格却几乎没有下降或只有小幅减价,他们就会认为买得不值。”

另一方面,在催化式排气净化器中采用铂金的车企总体上是铂金的最大买家,占到全球需求总量的40%。不过,若按地区来看,中国珠宝商是铂金最大的单一消费者,去年共计买入156.1万盎司铂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