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ETF持仓 - 正文

黄金ETF正与金价共振形成“上升螺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3-02 08:5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际资本市场持续震荡,黄金则重获市场青睐。国际金价2月29日重返1240美元上方,至此2月黄金共上涨了120.20美元,涨幅达10.75%,为最近4年来表现最好的月份。分析人士指出,黄金已进入“上升螺旋”中,金价飙升激发了机构和个人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并带动了黄金ETF资产规模的飙升,后者的壮大又进一步推动了黄金价格的走高。

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ETF——SPDR黄金ETF(GLD)的黄金持仓量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增14.87吨,为777.27吨,创2014年9月18日以来新高。SPDR黄金ETF今年以来净值上涨了16.9%,其中仅在2月就飙升了11.3%,而安硕黄金信托(IAU) 今年以来的涨幅达17.2%。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博时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爱基,净值,资讯)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已达16.94%。

黄金ETF推升金价

由于年初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黄金ETF的热情持续高涨,这又进一步推高了黄金价格。对冲基金和货币经理将COMEX黄金多头押注增加至3个月高位,反映出中期金市处于多头氛围中。

美银美林日前表示,当前的金价上涨主要受黄金ETF买家推动,流入此类ETF的资金规模为近6年来的第二高水平。汇丰银行2月24日称,持续流入的黄金ETF增仓对金价起着支撑作用。同时,SPDR黄金ETF的看涨期权在今年2月的交易量也飙升至2011年欧债危机时的最高水平。截至2月22日,SPDR黄金ETF和安硕黄金信托(IAU)今年以来的资金净流入规模已经超过51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黄金ETF规模的扩大,其对实体黄金的购买力增加,从而推动了金价的进一步上扬。金价可能已经进入上升螺旋中,而金价飙升激发了机构和个人对黄金的投资热情,并带动了黄金ETF的资产规模上升,后者的壮大又进一步推动黄金的价格走高。

中外机构齐声唱多

今年2月,以黄金ETF为代表的黄金投资品种的净流入规模和日均交易量均达到数年来高位,境内外机构纷纷唱多黄金,德意志银行、海通证券(行情600837,买入)(行情600837,买入)等纷纷建议投资者买进黄金资产。有分析甚至认为,黄金ETF是2016年投资组合中必备资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2月25日指出,货币里黄金绝对最保值,换美元不如买黄金。“最重要的话讲三遍,黄金、黄金、还是黄金!历史告诉我们,货币里面黄金绝对是最保值的,换美金不如买黄金!”

德意志银行商品分析师迈克尔·薛2月26日指出:“我们对欧洲和美国经济的前景持中性立场,并下调对欧洲与美国央行的利率预期,下调标准普尔指数今年的目标。但这些因素对于黄金而言,目前看起来都属利好因子。”

美国亿万富翁投资者马克·库班日前表示,他正在大举买入SPDR黄金ETF的看涨期权,这意味着他通过杠杆操作,可以在同等价位买进更多的黄金ETF份额。

美国道富环球公司ETF研究主管戴维·马扎指出,当下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一起看多黄金是非常罕见的,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黄金的一致性看好。

目前,国内投资黄金的ETF基金包括两大类:QDII基金和商品基金各4只。QDII类的黄金ETF主要投资于境外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中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4只商品基金则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随着投资者参与热情的提高,国内黄金ETF的规模也迅速扩张,博时基金旗下的黄金ETF最新规模已经突破16.8亿。

瑞银集团称,中国市场因避险需求带来的黄金买盘将会增加。不过,如果股市进一步疲软,那么投资者转向黄金ETF将非常容易。今年至今,中国的两只黄金ETF已经流入了总计174580盎司的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