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布局黄金基金重返“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5-01-12 06:2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目前专门投资黄金的公募基金有9只—4只QDII、4只ETF,还有1只ETF联接基金。这些产品被视作提前布局黄金投资的有效渠道,尤其是最近获准T+0交易的黄金QDII产品更迎来利好。

黄金QDII看“含金量”

T+0迎来重大利好

2011年1月,诺安基金发行了业内首只黄金QDII—诺安全球,随后,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相继问世。

考察黄金QDII重点看对黄金资产的布局。4只QDII均采取FOF模式,诺安全球黄金规定,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嘉实黄金规定,投资于跟踪黄金价格或黄金价格指数的公募基金的比例不低于资产净值的80%,其中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比例不低于黄金基金投资资产的80%。而易方达黄金基金则规定,投资于黄金的资产不低于资产净值的60%,投资基金的资产中有不低于80%投资于黄金基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则投资更广,规定投资于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

从实际情况看,4只黄金QDII投资较为趋同,持有的黄金ETF重合度很高。最近1年,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持仓比例一般都在90%以上,易方达黄金略低,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投资更为灵活。若非常看好黄金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含金量”高的黄金QDII,若希望分散投资可以选择“含金量”稍低的品种。

从业绩来看,4只产品成立时间相近,前两年业绩爆发之后,2013年陷入低迷,2014年整体收益为-2.8%。

有基金经理表示,黄金QDII的优点是能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主动投资能力,降低资产波动性,实现股票、ETF、期权、基金多种资产配置。缺点是投资标的都在海外市场,投资者要承受一定汇率的风险。另外,由于涉及海外资金的申购和赎回,黄金QDII基金的赎回到账比较慢。

值得注意的是,1月9日,证监会决定对跨境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和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LOF)实行T+0交易,涉及的18只产品1月19日开始施行T+0,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汇添富黄金位列其中。对投资者来说,通过这些基金进行套利也更为便利。

黄金ETF

适合波段操作

2013年诞生的黄金ETF是投资者进行波段操作的利器。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易方达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和博时黄金ETF(爱基,净值,资讯)是目前市场上4只黄金ETF。这四只产品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Au99.99,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走势。

从实际投资情况来看,黄金ETF投资黄金资产的比例都在97%以上,能够较好地跟踪业绩比较基准。从过往调仓情况看,仓位上下幅度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

除了黄金ETF,华安基金还发行了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基金,主要跟踪华安黄金ETF,这一产品可以通过银行等渠道参与,更适合普通投资者。

参与黄金ETF有两大好处,一是可像股票、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非常灵活,能较好捕捉到黄金波段收益,也具有套利机会。第二是费用低廉,4只黄金ETF,管理费率均为0.5%,托管费率为0.1%,属于偏低水平。

此外,要注意这类品种的流动性,最好选择规模较大且流动性较好的品种。二级市场上成交较为活跃的是华安黄金易ETF等,日平均成交金额都在千万以上。

华安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经理徐宜宜表示,黄金投资品种基本大同小异。选择黄金理财产品的首要原则是“安全实惠”。如果看多金价,标准化的投资品种如黄金ETF是较好的品种。这个产品有很多优势,第一可以像股票一样交易,且为T+0;二是对应100%投资实物金;三是成本低于实物金约10元/克,节省了保管费用;第四,支持3公斤实物兑换。“如果没有股票账户或者对ETF不熟悉,可以在银行买投资黄金ETF的黄金ETF联接基金。这两种方式总体看成本最低,历史业绩也都和金价基本保持了一致并略有超出。”

1月19日开始,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汇添富黄金基金可实行T+0交易。投资者通过这些基金进行套利更为便利。

逆向投资—避开主流,寻找不被多数关注的投资机会,长期布局获得超额收益。连续2年下跌的黄金资产,投资价值正在“闪光”。

提早布局黄金最好的渠道便是黄金基金。目前专门投资黄金的公募基金有9只。最近获准T+0交易的黄金QDII产品迎来重大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