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违约蝴蝶效应之二:全球矿业股集体受创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若离 2014-03-10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二打破中国债券“刚兑”第一单的“11超日债”引发国内债市动荡、至少十家公司发债计划受阻,进而开始影响铁矿石、伦铜等中国大宗商品抵押融资,全球矿业股周五也集体受创。

经营煤矿的Alpha Natural Resources和Peabody Energy、基金属的Freeport-McMoRan Copper &Gold都在下挫之列,连黄金矿商Newmont Mining和Agnico-Eagle Mines也分别收跌1.32%和2.35%,盘中跌幅曾分别达到2.1%和2.6%。

全球最大矿业公司之一英美资源(Anglo American)在伦敦市场跌幅达到6.6%。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Glenore)和铁矿石巨头力拓分别下跌4.4%和3.3%。

1901年成立的资深私营券商Sterne Agee发布报告指出:

金属与矿业股整体跌3%-4%,一些热门个股甚至面临下行7-9%的压力。

在分析矿业股普跌原因时,Sterne Agee的分析师提到中国债市近来引发的担忧:

虽然本周五发布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报告可能让人对美联储更倾向鹰派有些信心,美元也明显回升,但近来中国信用市场的担忧将导致铜、炼焦煤、铁矿石等工业大宗商品现货价格回落约5%。

除了中国方面的风险,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还指出,一些分析师提到了南非政府批准修改矿产开发法案的风险。

该修正案允许南非矿务局将部分矿产归类为“战略”物资,由此赋予了该部门限制矿产出口的权力。

券商Liberum Capital指出,虽然这些修正内容还要三年才能生效,不可能立即产生影响,但对南非的投资者来说是进一步的风险。

本周二,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1 超日债”第二期利息8980万难以全额兑付,只能支付400万。3月7日是“11超日债”第二期付息的最后大限。考虑到发行人需在付息前三个工作日将全额资金达到指定账户,所以超日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次日,江苏裕廊化工、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等7家企业,分别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宣布推迟或取消原定的短融或中票发行计划。周二到周三短短两天时间里,已有10家短融或中票发行做出变更。

中证报提到,在超日债事件之前,银行间市场上也会不时出现企业发行人取消发行的情况,但类似上述两日的密集程度实属罕见。

本周前三日,公司债价格指数跌幅创近4个月来的新高:

伦铜价格大幅下挫,当日跌幅达4.2%,这也是2011年12月以来铜价最大跌幅:

德意志银行分析超日债违约事件时认为:

应该注意到,去年上海超日曾经在上海地方政府的介入下避免了一次违约,当时政府说服了银行将贷款展期。而这一次,政策立场显然有所转变,最后一分钟的救援之手已经不见,违约事件似乎更体现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考虑到近几年中国政府对于太阳能市场的大额补贴和扶助,类似事件的发生颇为耐人寻味。但新华社相关文章指出,超日债违约不会成为中国的“贝尔斯登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