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铂银钯 - 正文

4年多了还是1054吨 中国黄金储备数据不变之谜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3-12-12 18: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年多了还是1054吨 中国黄金储备数据不变之谜,  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美国黄金储备为8133.5公吨,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为3387.1公吨和2814公吨,中国以1054.1公吨排名第六位。   其实早在2009年4月,我国黄金储备已达1054公吨,这意味着这一数据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变化。   虽然央行的黄金储备位居全球第六,但在整个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却非常低。数据显示,中国

世界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2月,美国黄金储备为8133.5公吨,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为3387.1公吨和2814公吨,中国以1054.1公吨排名第六位。

其实早在2009年4月,我国黄金储备已达1054公吨,这意味着这一数据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变化。

虽然央行的黄金储备位居全球第六,但在整个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却非常低。数据显示,中国仅为1.2%,远远低于美国的71.7%、德国的68.7%、意大利的67.2%、法国的66.1%,以及新西兰的54%等。

报告显示,在排名前100位的国家或地区中,欧美国家黄金储备占总储备的比例相对较高,而亚洲国家这一占比相对偏低。比如,日本的储备为765.2公吨(排名第9位),占比2.6%,新加坡储备为127.4公吨(排名27位),占比2%,韩国储备为104.4公吨(排名34位),占比1.3%,印度储备为557.7公吨,占比8.4%。

近日,有媒体报道认为,中国央行官方的黄金储备远不止这个数。据称,来自中国香港地区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从香港进口到内地的黄金就达148公吨,仅次于3月份的224公吨,如果从2011年9月份算起,进口黄金已超过2381公吨,他们猜测央行黄金储备已接近2710公吨。

对于这个话题,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不予置评,“关于黄金储备的问题,你得去问央行。”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参加“两会”时的一段谈话,或许能解释其中端倪。在回答记者关于黄金储备的提问时,易纲表示,中国基本上是全球第一大产金国,一年产金400公吨左右,除了自产的黄金,中国还是首屈一指的黄金进口国。

很多人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稍微纠结,因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投黄金,以现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另外一点,中国是主要的黄金进口大国,如果官方使劲投黄金,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抬得更高,中国国内的黄金价格完全与国际挂钩,而国家又一直在鼓励藏金于民,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首饰结婚,或者过年买小金条,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

易纲指出,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永远是一个选项,央行永远都会考虑,但是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需要综合考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