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黄金 - 炒金渠道 - 正文

[黄金学堂]如何分析地缘政治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侯心强 2008-07-15 09: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个世纪70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和两次石油危机以及两次中东战争,对世界黄金价格走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尤其是苏联入侵阿富汗,直接导致了世界黄金价格攀升至875美元。诸如战争等地缘政治事件,往往是黄金价格中长期发生变化的重要标志。那么,我们如何来分析地缘政治变化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呢?
1、地缘政治不稳定降低信用货币吸引力,影响黄金价格。在当今信用货币时代,一旦政治和经济发生动荡,则信用货币的吸引力会下降,市场资金会大量流向商品市场,黄金将会成为防范国际经济政治风险的最后防线,这无疑会支撑黄金价格上扬。
2、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造成资源供给不稳定,增强黄金避险功能。在战略性资源需求日益增长的现代社会,当重要战略资源富集地区地缘政治出现不稳定预期时,如中东地区局势不稳定时,石油等重要战略性资源的供给就会受到威胁,社会运行状态将会被打乱,有重大避险功能的黄金将会受到青睐,进而引起黄金价格的上扬。
3、国际地缘政治事件与黄金价格相互影响并相互验证。一方面,地缘政治不稳定预期会及时的反映到黄金价格的变化上;另一方面,重大国际地缘政治事件发生前,黄金价格一般会有所反应,这种反应可以视作是对地缘政治事件的预警。如"9.11"事件前,黄金价已经走出阶段性低点,并在"9.11"事件爆发之际走到阶段性高点,而"9.11"事件则推动黄金价格一路上扬。
地缘政治根据各种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势,分析、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过去多从历史、政治、军事等方面考虑,而近年来对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重视。具体来说,与金价关系密切的重大地缘政治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战争。一般来说,在战争或区域冲突爆发前,金价趋于上涨的概率较大;战争过程中,战局发展可预测性的强弱对金价产生支持与抑制作用;战争结束或进入尾声阶段后,金价下跌的概率增加。如1979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金价短期快速飙升,但战争结束两个月后,黄金价格逐渐回落。
2、世界性的突发事件。重大突发性事件(如恐怖袭击)发生后,事件发生国的社会经济运行机制被打乱,政府稳定性发生动摇,信用货币的稳定性受到质疑,市场会迅速转向具有保值功能的黄金进行避险,黄金价格由此上升。如"9.11"事件对黄金价格的推动作用。
3、核心国家安全战略。世界核心国家安全战略调整会形成不稳定的国际地缘政治预期,是构成中长期黄金价格趋势的主要因素。如美国新世纪以来把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作为外交、安全政策的首要目标,这对黄金价格逐步上扬形成重要支撑。
当上述事件发生时,具有重大避险功能的黄金会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而且,随着重大国际地缘政治的发展,黄金的避险功能变得愈加重要。因此,我们需要对世界地缘政治局势有着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把握黄金价格的中长期方向,获取价值投资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